close

關於"育兒",今天我想分享一個新的想法,我稱之為"風險管理金"。記得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案例,是在FB上,記得有位富爸爸分享了自己給女兒們一筆上佰萬的金費,就是讓她們想盡方法花光他們;第二次,是我去台中找我的大學教授,在分享目前我小西瓜上的材藝課後,我的教授告之他有一個朋友也是省吃儉用,除了培養他們的孩子各有一技之長外,二個孩子各存了一佰萬讓他們可以花光;其實那時這二個案例對我影響不大,而是我今天遇到一個小有成就的大哥分享給我的育兒經驗。

這位大哥的兒子是清大碩士,曾經在中央研究院,目前在美國成立一個實驗室在做生物科技方面的研究及創業。這裡不談他兒子在美國做的如何,我只是很好奇,他兒子在美國這麼龐大的創業基金,誰付的。大哥說,當然是我啊。我再問,那你不覺得讓你兒子好好在國內上班就好了,你也不用那麼辛苦還要幫他找台灣的人脈,以你現在的退休金額應該不用做這些事。而之後這位大哥的話,讓我真的受益良多,首先他告訴我,那時他兒子清大畢業後雖然在中央研究院上班但己經無法阻止他的美國夢了,他只能讓他的孩子去擴展世界觀。但即然走出去了,他就希望他的兒子玩大一點,於是他拿不動產投資的收益去投資他在美國的事業。這裡要聽清楚哦,是投資不動產的"收益",而不是本金。因為他也覺得能夠玩大就做,不行,至少孩子回來台灣,東山再起,他可以有不一樣的經驗,而老爸的本還在。我再問,那他現在美國的收入好嗎。大哥說,坦白說哦~他現在收收租金比他兒子搞什麼生物科技簡單又好賺多了,但是,孩子的未來不是那麼容易收租金的啊。

於是我秒懂了,孩子未來的成就在於長輩們給孩子的"風險管理金"多跟少。也許你會覺得,我們己經給孩子很好的教育了,是啊!但是,這個前提是孩子一帆風順情況下,他可以尚加利用這些"教育"而去發展,只是"萬一"失敗了....用什麼來承擔。100萬有100萬的花法,1仟塊有1仟塊的用途,可以接受幾次破產而換取的經驗,這是孩子要承擔,當家長也是要思考的。我們當家長的,要讓孩子可以跌倒幾次。就像我現在很清楚的明白,我希望我的孩子要有承擔壓力的能力跟樂觀的精神,至少可以活下去,而這也是目前我親身在做給他們看的例子。

孩子要成為什麼樣的孩子,他是什麼類型的,他做事情會不會半途而廢,他失戀了會如何,或許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他們在未來的人生路上一定會遇到,重點是,當他遇到了,當家長的我們給予他什麼樣的支持、規劃、及我們的承受這些事情的能力範圍在哪裡。

"風險管理金",有時候不是金錢,也是當家長的我們承擔心理素質的養成,這包括:孩子失敗時陪伴及支持,還有面對孩子想去挑戰未知的世界時,當家長的我們如何應對?支持,不支持?

所以,你的"管理金"多少,決定你孩子的舞台就有多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理財 親子話題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